Resources

教學資源

有錢時較疼兒子?

背包的網購情況顯示,從巨量資料可爬梳出人類的複雜行為。


 

撰文/哈森(Matthew Hutson)
翻譯/鄭方逸

 

  在特定情況下,家長偏愛某一性別的孩子。一項新研究依據不同顏色背包的銷售資料,顯示家長的經濟狀況可能影響他們傾向把錢花在兒子或女兒身上。 


  美國生物學家崔弗斯(Robert Trivers)和美國電腦科學家威勒德(Dan Willard)在1973年發表了一篇論文,指出景氣好的時候,家長把更多資源(例如食物和關注)分配給兒子;景氣不好時,則傾向分配給女兒。根據崔弗斯-威勒德假說,得到較多資源的兒子,比其他人更容易找到伴侶;但資源較少的家長,則傾向投資女兒,女兒比較容易吸引到配偶。崔弗斯和威勒德更進一步主張,父母身處的環境,甚至影響生育率。這個概念得到不同生物研究廣泛的支持。 


  研究父母在孩子出生後所做的資源分配有其困難,這項新研究試圖為這類投資找出合適的度量方法,以符合數項條件:排除性別本身造成的需求差異,測量的是投資而非結果,並且保持客觀。 


  美國紐約市立大學皇后學院的社會人口學家宋時歌(Shige Song)是這項研究的作者,他研究中國大型網路零售商「京東電商」(JD.com)2015年粉紅色背包與藍色背包的銷售情況。他把資料範圍設定成5000個背包,並假設藍色背包的買主家中至少有一位男孩,粉紅色背包的買主家中至少有一位女孩。結果顯示,較富裕的家庭花錢買藍色背包多於粉紅色背包,顯示他們投資較多錢在兒子;較貧窮的家庭則大多買粉紅色背包。研究結果發表在今年2月的《演化與人類行為》(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r)線上版。 


  北卡羅來納大學沙洛特分校的社會學家霍普克洛夫特(Rosemary Hopcroft)沒有參與這項研究,她認為宋時歌的成果「間接」證實崔弗斯-威勒德假說,但「具有說服力」。霍普克洛夫特在2016年的研究指出,在美國,高社經地位的父親傾向讓兒子(而非女兒)就讀私立學校;藍領階級的父親則普遍讓女兒就讀私立學校。雖然宋時歌的研究無法證明藍色背包是買給男孩、粉紅色背包則是買給女孩,霍普克洛夫特仍認為,「這篇既明智又有趣的論文運用了巨量資料的創新研究方法。」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18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