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數感決定觀察力?

每個人明察秋毫的程度可能與數感有關 。


 

撰文/馬金(Simon Makin)
翻譯/李之年

 

  我們能注意到一閃而過的物體、能在紛亂環境中找出目標,也能察覺視線焦點之外的東西。新研究指出,這些能力全取決於單一種因人而異的知覺能力。研究人員表示,這些結果有朝一日可協助以科學方式預測一個人在需要高度觀察力的工作表現。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心理學家伊爾斯(Joshua Eayrs)和拉維(Nilli Lavi)的研究團隊讓受試者接受多項視覺測驗,其中一項是估算在螢幕上出現0.1秒的物體數量──此種能力稱為數感(subitizing),其他測驗例如測量受試者察覺兩種實際場景微小差異的能力、全神貫注看著螢幕中央時察覺螢幕邊緣出現變化的能力、在靜止的點之間追蹤多個移動的點的能力。 


  他們的研究結果發表於今年3月的《人類知覺及表現實驗心理學期刊》,結果顯示,數感優異的人在其他測驗的表現也較佳。「這是首度證實知覺能力特質的研究。」拉維說:「這是一種重要能力,顯示當你接收周遭眾多訊息時能處理的訊息量。」 


  理論上(不只此研究進行的測驗),受試者在數感測驗的表現,可用於推估其他測驗的表現。拉維的團隊也表明這種知覺能力有別於一般認知能力,他們排除了其他可能因素,例如動機高低。 


  未參與上述研究的美國西卡羅來納大學心理學家梅爾(Matt Meier)評論,這些發現很有趣也看似有理,但只是初步研究,必須有更大樣本數來重複這項實驗。 


  伊爾斯和拉維表示,他們的研究有助於開發心理測驗來篩選哪些人適合從事視覺環境嚴苛、攸關安全的工作,例如航管員、警衛、軍方人員。拉維指出,她的團隊已在研究透過測量雇員的知覺能力可否推估實際工作表現。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18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