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你的PRIVACY 2.0

"許多與隱私問題有關的爭議,可能變成與安全、健保政策、保險或自我表現有關的問題。在我們把注意力放到隱私這個主題之前,先釐清這些議題將有所幫助。 "


美國紐約大學醫學中心皮膚科臨床教授,也是美國皮膚外科學會會長的納林斯回答:

 

  眼睛下方產生的「黑眼圈」及「眼袋」有幾個由來:該處的皮膚比身體其他部份都要薄,當年齡漸長,也會變得比較鬆弛。這層皮膚下方正好是紫色的肌肉與血管,所以顏色也會顯得較深,另外,有些人則是在該處有遺傳性的色素累積。年紀變大時,眼睛周圍稱為眼窩的空間會出現脂肪,並在眼睛下方形成空泡般的腫脹。而脂肪組織可能由水填滿,使得鬆弛看起來更明顯。當水份一直留在脂肪層中時,眼袋就更容易被注意到;水份滯留的原因,包括攝取太多鹽份、平躺在床上、睡眠不足、過敏,甚至每個月週期性的內分泌變化。 

  對付眼下腫脹的方式很簡單,可以注射如瑞絲朗等含玻尿酸的填充物,這個做法可以立即軟化所謂的滴淚狀眼袋,顏色也可馬上變淡。二氧化碳雷射也可以更新皮膚表面,使皮膚緊實、增厚,同時使顏色變淺。遺傳性的色素累積,有時也可採用二氧化碳雷射換膚與漂白霜。另一種選擇,是施以眼瞼整形手術,修飾眼睛下方的脂肪。

  要減少眼袋與黑眼圈,簡易又不用動手術的方法包括:避免鹽份的攝取、眼部冷敷、睡眠充足、治療過敏,以及睡覺時讓頭部墊高,例如使用兩個枕頭,或抬高床頭。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05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