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真草假草哪個好?

"草皮的真假也有學問! "


撰文╱菲謝蒂 (Mark Fischetti)
翻譯/甘錫安 

  一場激烈的競賽正在運動場上進行,不過上場的不是運動員,而是真草皮和人工草皮。 

若於天然草的底下裝排水管,便可快速乾燥。

  真草皮常被運動員弄壞,尤其是在陰雨、寒冷或乾燥時,因此鋪設人員設計出可快速排除多餘水份、維持土壤堅實的結構,甚至還可打入暖空氣,讓根長得更茂盛。人工草皮則於1960年代晚期問世,首次鋪設於美國休士頓的太空巨蛋。以這個場地命名的「太空草皮」品牌成為人工草皮的代名詞,時間長達30年之久,但運動員常抱怨它踩起來太硬,碰撞地面時還會造成類似摩擦地毯的灼傷。近10年來,場地草皮公司推出的新一代產品,已超越這個品牌,受到普遍採用。這類產品在「草片」間加入橡膠微粒或橡膠與砂的填充物,宣稱能使草枝更軟、踏感更堅實。 

沒有填充物的人工草皮,必須將尼龍纖維縫進網狀底襯,固定在可吸引到熱能的墊子上。

  哪種草皮好用的爭議不斷。去年夏天,普渡大學翻新美式足球場草皮時,採用了能耐受低溫的新品種百慕達草,草皮管理員卡皮托斯表示,「新的合成草皮確實不錯,但真草還是最好。」運動場管理人員也表示,運動員大多較喜歡真草皮,但必須維持在良好狀態。乾燥會使草皮過硬,下雨又會使草皮變滑或凹凸不平。紐約州美式足球隊「水牛城比爾」在果園市的運動場管理主管弗蘭迪納表示,美國北方各州「9月之後草就不再生長,只能打泥巴賽,球季結束後場地也毀了」。他負責的雪地設施多年以來一直使用人工草皮。 

  成本也是考量之一。人工草皮的鋪設成本為50~80萬美元,真草皮為25~50萬美元以上,但真草皮還要施肥、澆水和修剪。個人喜好也會影響選擇。2002年,密西根州立大學將人工草皮換成扣接式草皮。推出該草皮的綠色科技公司創辦人史考特說:「密西根州立大學擁有著名的草皮科學系,應該用真草才對」。去年水牛城比爾隊更新運動場的人工地面時,弗蘭迪納找了另一家廠商,原因是「踩起來感覺比較舒服」。 

你知道嗎?

  1. 輪胎變身:人工草皮內填充的橡膠微粒主要取自廢輪胎。這種所謂的環繞橡膠,絞碎成小彈珠的大小。低溫橡膠在磨碎時必須保持冷凍狀態,才能磨到跟砂粒一樣細。製造廠商表示,這種微粒的外型更圓,因此可填充得更緊實。
  2. 可收起的草皮:去年8月,鳳凰城大學新體育館啟用(同時也是職業美式足球亞利桑那紅雀隊的主場),採用了美國第一片可收起的草皮。這種草皮與歐洲數座運動場的草皮相仿,草皮放在一片巨型托盤上,寬71公尺,長123公尺,托盤底下是固定在混凝土地面的不鋼滑軌。重7700公噸的草皮在比賽當天推入館中,其他日子則推回停車場讓草生長,體育館內也可舉行會議、演唱會和牛仔競賽會等。半透明的人造纖維圓頂也可收摺。今年1月,這座體育館主辦大學美式足球錦標賽。
  3. 遠離傷害:水牛城比爾隊的運動員訓練人員(作者的弟弟也是其中之一)表示,新型人工草皮不像早期產品為人詬病的那樣,可能造成選手的傷害。新的人工草皮或許可能比真草皮容易造成某些足部或腿部外傷,但不一定會造成更大的整體傷害。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07年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