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伐木與美洲豹共存之道

低度伐木的森林或許也能維持美洲豹的保育成效。


 

撰文/艾摩斯(Amy Mathews Amos)
翻譯/蔡雅鈴

 

  美洲豹是美洲體型最大的貓科動物,牠們需要很大的活動空間,一隻雄性美洲豹會在數十平方公里的領域尋找伴侶和獵物。然而,自從牧場、種植作物和其他開發型式侵佔熱帶森林後,這種凶猛掠食者的生存領域逐漸縮小。 


  發表在今年4月《生物保育》期刊的研究提出了解決之道。美國聖地牙哥動物園、野生動物保育協會以及秘魯國家森林與野生動物管理局的科學家發現,在瓜地馬拉與秘魯、經獨立專家認證為「管理良好」的低度伐木森林裡美洲豹的密度,與在保護區或高品質棲地裡的數值相近。除了這項研究,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這種森林也可做為領域廣大的動物重要的棲地。 


  研究人員檢視了瓜地馬拉馬雅生物圈保留區的伐木許可,國際認可的保護區劃分三種保護等級:核心國家公園、農牧緩衝區、有限度伐木但排除家畜的多用途區。保護區內所有森林的人工作業都需要經由非營利的林業管理評議會(FSC)認證。FSC是1993年創立的獨立國際組織,他們設立標準,允許極低密度伐木。雖然保護區裡有些區域允許居民授獵以維持生計,但森林研究區域絕對禁止狩獵,且進出路徑也受到監管。 


  科學家使用自動相機以及多物種計算模型等方法,判斷馬雅生物圈保留區裡美洲豹的密度,他們發現此處的數值與玻利維亞大查科區(Gran Chaco region)及巴西艾瑪斯國家公園(Emas National Park)內類似棲地的不相上下。在經FSC認證的秘魯亞馬遜盆地馬德雷德迪奧斯地區的森林裡,研究人員使用相同計算方法,發現美洲豹的密度更高。不論是在玻利維亞或秘魯,研究人員還找到包括美洲豹獵物在內的20多種哺乳動物。可能是新生樹木的樹冠層促進了牠們所食用的植物生長。 


  並未參與此研究的美國樹城州立大學博士後研究員盧普辛德(Anand Roopsind)表示,這些發現證實了低度伐木的森林有利於美洲豹的保育。雖然FSC獲得保育人士大力支持,但某些方面受到批評,例如潛在利益衝突、認證人員受雇於伐木公司。 


  該研究共同作者、野生動物保育協會美洲豹保育計畫協調人波利薩爾(John Polisar)和盧普辛德強調,低度伐木區可做為各個嚴格保護區之間的重要管道。盧普辛德說:「管理良好的森林,對大型哺乳動物的衝擊最小,且比做為牧場或農耕更好。」波利薩爾接著說:「如果美洲豹密度極高,你就知道該處森林管理良好。」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18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