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不當的小兒過敏原檢測很危險

研究人員正努力發展安全又簡易的檢測方法,避免兒童遭誤診為食物過敏!


 

文/雪爾(Ellen Ruppel Shell)

譯/黃榮棋

 

  幾年前,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急診室接到一名15個月大的小女嬰,她的肚子、手臂、小腿都腫了起來,手腳的皮膚表面有化膿的黃色鱗屑,病理檢查發現這名女嬰有許多營養方面的問題。小女嬰的母親在一年前就跟醫師說過,一般的嬰兒配方奶粉會讓她女兒嘔吐並長疹子,醫師認為小女嬰對嬰兒配方奶粉過敏,因此建議改喝羊奶,但過敏症狀還是持續發生,所以又改喝椰奶與米漿。女嬰13個月大時皮膚又紅腫長疹子,醫師為她做了生平第一次的過敏原檢測,結果認定椰子屬於會讓她產生嚴重過敏的過敏原,椰奶因此排除在飲食表之外。小女嬰只能喝米漿之後,過敏症狀卻越來越嚴重。


  急診室醫師認定小女嬰罹患一種營養不良疾病「夸許奧卡症」,在已開發國家是罕見疾病。透過靜脈注射補充小女嬰營養,並由一組醫療人員共同評估,其中的小兒過敏醫師伯德(J. Andrew Bird)利用更精密的方法測試女嬰對椰子、牛奶、小麥、大豆、雞蛋白、魚、蝦、四季豆以及馬鈴薯的反應,檢驗結果讓小女嬰的母親大為吃驚,因為她女兒對這些食物完全沒有不良反應。補充幾天的營養加上抗生素療程清除皮膚感染後,小女嬰出院了,而且飲食完全不受限制,之前小女嬰的嘔吐症狀診斷是其他常見疾病所造成,會慢慢復原。


  問題出在檢驗方法!常見的過敏原皮膚針刺檢測,是利用塗上食物蛋白的針,點刺受測者皮膚,這個做法讓原本對這種蛋白不會過敏的受測者,產生過敏反應的機率高達五、六成。德州女嬰病例發表在2013年的《小兒科》期刊,作者之一伯德說:「不當的檢驗方法產生了假陽性的結果,就像這名小女嬰的案例。」伯德的研究團隊發現,經診斷對多種食物過敏的126名兒童之中,有112名可以忍受不只一種標記著「可能會害死他們」的食物。史丹佛大學帕克過敏研究中心主任納道(Kari Nadeau)說,許多小兒科與家庭醫師不知道這些檢驗方法的缺失,「就診斷方法而言,我們已經原地踏步了約20年。」為了改善現狀,納道與其他研究人員正在發展更先進又簡易的檢測方法。


過敏的昂貴代價


  食物過敏是真實存在的問題,而且可能致命,但貼上錯誤的過敏標籤也是一個大問題,除了沒有解決患者的問題,付出的代價更是不少:西北大學費恩柏格醫學院的小兒過敏醫師古普塔(Ruchi S. Gupta)幾年前評估,小兒食物過敏每年耗費將近250億美元,每名兒童平均4184美元,其中有些是醫療費用,但更大的代價是父母工作產值下降。


  而且還有心理健康的代價。認為自己有食物過敏的兒童,與他們的父母一樣,比較容易給自己壓力並因此焦慮。每一次外宿、野餐或坐飛機,總要擔心隨時會因為一顆花生而送急診或發生更糟的緊急狀況。父母與兒童必須隨時攜帶抑制嚴重過敏反應的注射藥品,想到一輩子都必須保持這種警覺,更是沉重的負擔。有些家長甚至還飼養可以嗅出花生的狗,或請家教在家教孩子,避免小孩在外接觸到含有過敏原的食物或遭受外界貼上過敏標籤。


  診斷食物過敏通常會先了解患者的過敏病史,並進行過敏原皮膚針刺測試,如果不會產生丘疹或發癢紅斑,就可斷定患者不會對這種成份過敏。但陽性反應比較難解釋,因為針刺皮膚造成的反應,並不一定就是過敏。過敏是免疫系統過度反應,例如血液裡的免疫球蛋白E抗體(IgE)會因為過敏原的刺激,與免疫系統的肥大細胞結合,引發一連串化學物質釋出,產生發炎症狀。但IgE這類專門對付過敏原的抗體,在過敏患者血液中的含量也是相當少的,因此血液檢查無法告訴你確實答案。


安全檢測、有效治療


  診斷食物過敏的黃金標準,是要有類似安慰劑的食物做為對照組:讓患者吃進可能的過敏原,並觀察身體反應,例如皮膚紅腫,再吃與過敏原相似卻無害的食物,然後比較兩種引發的身體反應。例如在糕點裡加入微量的蛋,另外準備沒有加蛋的糕點,給對蛋過敏的人試吃。理想上是雙盲試驗,即患者或過敏醫師都不知道哪份糕點含蛋。波士頓兒童醫院食物過敏科醫師李(John Lee)說,這種檢測方法準確率高達95%,可惜這種方法費時且不便宜,只有少數過敏患者這麼做。


  非營利機構「食物過敏研究與教育協會」主任貝克(James Baker)是臨床醫師兼免疫學家,他說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協會正在全美建立40間中心,採取所有必要措施來面對食物過敏的挑戰。貝克直言:「患者若出現過敏反應,你必須做好準備立即治療,或把患者送到附近急診室。」科學家也在尋找其他更簡易的方法,「嗜鹼性白血球活化試驗」(BAT)是一個有潛力的新檢測法。嗜鹼性白血球遇到過敏原威脅時,會分泌組織胺等發炎物質。納道與同事有一項取得專利的設計,只需要一滴血混合可能的過敏原,就可測量嗜鹼性白血球的反應。前導研究發現,這個方法對兒童與成人的過敏原測試,準確率達95%,與口服食物誘發測試法相同。


  BAT還在研發階段,需要更大、不同族群進行更多研究,但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已經核准一項檢驗花生過敏的測試方法。波士頓兒童醫院小兒過敏醫師史奈德(Lynda Schneider)說,有些兒童只會對花生裡的某種蛋白質稍微敏感,但還不至於產生真正的過敏反應。史奈德的過敏原成份測試,是把特定的蛋白質分離出來刺激受試兒童,而不是測試花生所含的一大堆蛋白質萃取物。若能找到造成不良反應的特定蛋白質,醫師就可精準知道,患者是否真的對花生過敏。


  史奈德的目標不只是診斷出過敏原而已,她還要治療。在最近一項為期20週、針對13名花生過敏兒童的研究中,史奈德與同事讓兒童服用抗IgE藥物,同時逐漸增加每日食用的花生量。在抗IgE藥物療程中,沒有兒童出現過敏反應,不過療程結束後有兩名兒童出現過一次過敏反應。史奈德說:「抗IgE抗體藥物讓身體經歷了減敏化(desensitization)過程。」


  而伯德發現,把牛奶與蛋加熱半小時左右,可以讓原本對這些食物過敏的兒童逐漸減敏化。加熱會改變這些蛋白質的化學結構,因而大大降低致敏性。但這不是偏方,是監督下的治療行為。研究顯示,長期食用少量加熱過的蛋與牛奶的小孩,比未食用的兒童更能忍受這些食物,亦即較不容易產生過敏。


  名為「盡早了解花生過敏」(Learning Early About Peanut Allergy, LEAP)的一項研究指出,讓兒童接觸微量的花生食品,可大大降低過敏發作。紐約西奈山醫院伊坎醫學院的小兒過敏與免疫學教授西歇雷爾(Scott H. Sicherer)更進一步提出及早減敏化的想法。他認為最能夠避免食物過敏的方法,是盡早讓兒童嘗試各種食物、盡情玩耍、奔跑、玩泥巴。西歇雷爾說:「少一點保護,也許最能保護小孩免於過敏之苦。」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15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