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智慧型手錶不及格

"現在你可以在手腕上接聽及撥打電話,但是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


撰文/波哥(David Pogue)
翻譯/鍾樹人

 

  科技公司有時像一群咖啡因攝取過多的旅鼠,沒有意識到自己群龍無首,就集體暴衝。


  這些公司會不斷投資幾十億美元在沒人買的產品上,原因在於:在他們眼裡,我們應該會想用電視機瀏覽網頁、讓冰箱連上網際網路。但很明顯的是,「製造出產品,消費者就會來買」這個原則,對科技產品來說並非一直有效。現在這個原則為我們帶來了智慧型手錶。 
你不能怪科技公司會想到智慧型手錶。人們對於所謂的進步,想到的是越來越小的機器。今天,我們可以把儲存裝置、處理器、感測器和無線功能塞進火柴盒大小的機器裡。如果能把這些功能綁在手腕上,不是很酷嗎?嗯!是,但也不是。 


  首先,電子產品小型化還不夠成熟。智慧型手錶仍然過於龐大,三星Galaxy Gear手錶不管是第一或第二版都太厚重了,你戴上後看起來身體會歪一邊。這個問題在手錶上顯得特別嚴重,因為手錶應該要有時尚感才對。你是為了好看才戴手錶,科技公司似乎忘了這點。 


  其次,大部份的智慧型手錶必須依賴相對應的智慧型手機。這支手機會接收你的簡訊、電話、電子郵件,然後傳送到你的手錶上。從某方面來說,你不用從口袋或手提包裡掏出手機,就能查看是誰想聯絡你。而且你能感受到手錶的震動,在吵雜的地方就不會錯過來電訊息。 


  但三星的智慧型手錶只能搭配特定型號的三星手機,而傳說中的蘋果智慧型手錶當然也只能搭配iPhone使用。不過手錶代表時尚,記得嗎?沒有選擇的自由,你還能有什麼表現的空間呢?請跟時尚說掰掰。 


  不過智慧型手錶最大的問題在於,先期推出的產品定位不清楚。我們知道把電腦放到你的手錶上是可行的,但沒有人能說服我們:「為什麼要這樣做?」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14年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