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不必過度保護火星

科學家希望解除火星探測的種種限制。


撰文/柯林斯(Nathan Collins)
翻譯/洪艾彊

 

 

  需不需要避免火星受到地球微生物的污染?一般的想法認為需要,太空法也是,聯合國外太空條約禁止把地球細菌帶到它們可能大量滋生的地方。但最近有科學家提出反對意見,認為細菌本來就不適合在火星存活。礙於那些嚴格的規定,美國康乃爾大學的太空生物學家菲瑞(Alberto G. Fairen)說:「我們至少得多花一倍的經費來仔細清除太空船可能攜帶的細菌,才能夠實現探測火星生命的計畫。」有些人乾脆因此放棄造訪這顆紅色行星的夢想。

  在最近一期的《自然.地球科學》,菲瑞和華盛頓州立大學的舒爾玆–梅庫克(Dirk Schulze-Makuch)主張,不值得為了保護火星花費額外的精力和經費。畢竟在遠古隕石撞擊地球時,地球細菌可能就隨著碎片去過火星,或是搭了最近美國航太總署(NASA)維京人號的便車。再說,如果火星真有生命,它們的適應能力豈會輸給剛從地球來的偷渡者。

  不過NASA不太可能接受這種說法,NASA的行星保護專員康利(Catharine Conley)強調說:「如果想研究地球之外是否有任何形式的生命存在,勢必要謹慎行事,確定儀器絲毫不受到地球物質的污染。」

  康利在NASA的老同事魯麥爾(John Rummel)認為,模擬和實驗都支持地球細菌可能在火星存活。他說:「我們並不清楚地球生物體有多大的能耐。」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13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