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桑黃 -- 古老的治癌新藥

"依據研究,桑黃功效有防癌抗癌、保護肝臟、降低血脂、調整血糖與免疫系統、抑制尿酸等。"


撰文╱吳聲華

 

《桑黃小檔案》
▲ 桑黃(Inonotus sanghuang)刺革菌科的真菌,子實體為扇形、馬蹄形,也有不規則形。
▲ 分佈於大陸、台灣、日本以及韓國,野外僅生長在桑屬植物上,稀有瀕危。
▲ 屬於珍貴藥用真菌,具醫療保健研發潛力。


 

  桑黃也稱為桑臣、桑耳,是生長在桑樹上的真菌,最早的藥用記載可溯及2000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書中記載了幾種藥用真菌,說道:「桑耳,平。黑者,治女子漏下赤白汁,血病,癥瘕積聚,陰痛,陰陽寒熱,無子。」其中所提到的「黑者」,應該是木耳,但所稱療效卻符合桑黃所具有的抗發炎、止血、治婦女病功效。《神農本草經》累積秦、漢以來多人的撰述,到東漢時成書,其中對「桑耳」的說法,可能是歷代對於桑黃和木耳的混合見解。唐初甄權所著《藥性論》與明朝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也都記載了桑黃有類似的療效。現在中國大陸東北與西南山區很多民眾稱桑黃為桑耳,佐證了古書中桑耳即桑黃的說法。 



對抗癌症的藥用蕈類 


  除了中國,韓國、日本也將桑黃入藥。韓國人稱桑黃為sanghwang,發音同中文的桑黃。日本人則是在200多年前,把產於長崎縣男女群島中的女島,以及伊豆群島的八丈島桑樹所長出的桑黃蕈,當成漢方藥。日本人稱桑黃為meshimakobu,meshima是「女島」,kobu是「瘤」,過去女島盛產桑黃,形狀似瘤而得名。台灣山區民眾則稱桑黃為「桑仔菇」。 



  二次大戰末,原子彈爆炸導致日本廣島與長崎地區癌症病例增加,卻發現疏散移居到女島的居民服用島上因種桑養蠶而盛產的桑黃,罹癌比例較低。1968年,日本學者發表了桑黃的抗癌功效。他們先將癌細胞移植到老鼠身上,再將10多種菇蕈的萃取液注射到老鼠體內,比較這些菇蕈抑制癌細胞增生的效果,結果桑黃的腫瘤抑制率高達96.7%,是受測菇蕈種類中最高的。韓國於1984年全力支持桑黃研究及開發,1997年韓國政府核可桑黃菌絲體為抗癌藥品。至今對於桑黃藥效的研究論文,絕大部份是韓國學者所發表。 



為桑黃正名 


  奇怪的是,桑黃名稱及藥用流傳中國千年以上,但現代中國真菌學術研究,從1939年鄧叔群院士所著《中國高等真菌》,到2010年戴玉成發表的中國刺革菌科研究,都沒有任何記載及標本顯示中國境內有長在桑樹上的桑黃。日、韓學者幾十年來都以Phellinus linteus當做桑黃的學名。大陸學者在1998年的研究卻指出,P. linteus分佈於美洲和非洲的熱帶地區,不產於東亞,並認為中、日、韓所產的桑黃應該是暴麻子(P. baumii),韓國學者也附和這個說法,然而暴麻子長在丁香樹,不長在桑樹上。劉波在1974年第一版的《中國藥用真菌》曾認為桑黃的學名是P. igniarius(火木層孔菌),這也是民間藥用真菌,效果並非特別好,可長在多種闊葉樹,但就不長在桑樹;劉波在1978年的第二版《中國藥用真菌》中仍說桑黃是火木層孔菌,但又註解說真正的桑黃是Pyropolyporus yucatanensisP. linteus的同義名)。外觀似桑黃的多孔菌可能有幾十種,中國境內外形略似桑黃且長在桑樹的真菌是Inonotus hispidus,卻沒有較好的藥效,而且它也長在其他闊葉樹上。真正的桑黃到底是哪個種類......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12年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