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人可以多久不吃東西?

身兼醫師和律師,且著有《疾病末期且已預立醫療指示之患者的疼痛與苦痛處理》一書的利伯森回答說:


 體重、遺傳的差異、其他的健康因素,以及最重要的脫水與否等,都會嚴重地影響一個人不吃東西而能夠存活下來的時間。 

  一般人若缺乏水份或食物,通常無法活過10~14天。(存活時間視開始不吃東西時體內的水份多寡而異,約1~3週不等。)臨床上,這種案例經常發生在兩種患者身上:一種是拔掉維生系統的疾病末期無行為能力患者;另一種則是非疾病末期、也非無行為能力,但卻以拒絕飲食的方式來結束自己生命的人。 

  至於健康的人若不吃東西但補充足夠的水份,其能存活的時間,則很難取得可靠的數據。以非暴力手段爭取印度獨立的著名人物甘地,只靠少量的飲水絕食了21天。1997年,英國「關懷受虐者醫療基金會」的資深醫檢員皮爾,在《英國醫學期刊》所發表的一篇文章裡,引用的許多報告指出,絕食抗議者可絕食長達28、36、38或40天之久。不過,這類報告大多未經證實。 

  完全絕食的情況很少見到,不過,幾近完全絕食但維持足量飲水的情形卻經常發生。集中營裡與大饑荒時代的人,通常可以存活好多個月甚至是好多年。這種情況下,人體會減少代謝來保存能量;至於代謝是怎麼改變的,目前仍不是很清楚,但起碼有部份是因為甲狀腺功能的變化。這種調整代謝的能力,或許可以解釋人類的演化過程中,為什麼還留有糖尿病基因:這些基因或許能讓人類更有效地利用能量,來度過大饑荒。 

  醫療從業人員所碰到幾近完全絕食的病例,有來自神經性厭食症、惡性腫瘤末期以及其他疾病的患者,還有遵循「飢餓飲食法」的人。當一個人的體重下降到體重指數(BMI,即體重(kg)/身高(m)2)只剩正常值一半(約為12~12.5)的時候,就可能會導致器官衰竭或是心臟病發作而死亡。BMI的正常值為18.5~24.9,而許多時尚模特兒的BMI值則大約是17。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05年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