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恆星的壽命通常有多長?

"恆星的壽命從幾百萬到幾十億年不等,取決於該恆星用盡其核能的速度。 "


美國華府卡內基學院地磁學系天文學家葛蘭姆提供答案如下: 

  恆星的壽命從幾百萬到幾十億年不等,取決於該恆星用盡其核能的速度。幾乎所有恆星的光芒,都是由於氫經過核融合變成氦所產生;這個過程是在恆星熾熱、稠密的核心進行,其溫度可達2000萬℃。恆星產生能量的速率,取決於溫度及其表層的重力壓縮這兩個因素;質量較大的恆星消耗燃料的速度,要比質量較小的恆星來得快,發出的光也較為明亮。有些大型恆星將在幾百萬年內耗盡其所有的氫,反之,我們知道有些質量較小的恆星極為節省,可以持續燃燒的時間要比宇宙目前的年齡還長,也就是將近150億年。

  我們的太陽存在已將近50億年,並有足夠的燃料再維持個50億年。夜晚天上所有可見的星星,幾乎都要比我們的太陽質量更大、也更明亮(大多數長壽的恆星,其光芒要比太陽黯淡,沒有望遠鏡的話根本看不見。)當恆星的天年將屆,可用的氫即將耗盡時,這個星球會膨脹並且變得更亮;肉眼可見的星星通常處於這個階段,它們的平均年齡在幾億年左右。反之,超巨星的壽命則短得多,好比獵戶座裡年齡在1千萬年的參宿四;該恆星咨意使用能源,預計將在100萬年內瓦解,然後可能爆炸形成超新星。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03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