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說的比做的容易!

"為何我們總以為別人的工作比較輕鬆? "


撰文╱米爾斯基(Steve Mirsky)
翻譯/李千毅

 

  人們往往容易低估(或在一些特殊情況中錯估)別人工作的困難度。美國威克富瑞斯特大學的美式足球隊教練米爾茲,曾經這樣描述一般的球迷:「這位觀眾坐在看台上第40排,眼睜睜看著球場裡17歲的小夥子無法把球傳給40碼外的隊友,他不明白這有什麼困難。球賽結束後,他在停車場卻找不到自己的車。」他如此總結這個常見的現象。 
 

  不過有一項新的研究顯示,我們喜歡「假設別人的工作比我們的輕鬆」,確實有神經學上的根據。我自己則認為這種現象是「小心眼假設症候群」。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神經學研究所的研究員僱用了一名演員,請他挑揀重量介於50~850公克的黑色小盒子,同時把過程錄影起來。然後再叫12名自願者一邊看影片,一邊也來挑揀盒子。結果發現一件有趣的現象:當自願者拿起實驗中比較重的750公克黑盒子時,他們都判斷影片中的演員所舉起來的盒子要比實際重量輕,平均輕了61公克。 
 

  這項研究發表在3月23日出刊的《當代生物學》,作者表示,這是由於大腦的運作方式讓我們免不了做出這樣的判斷。文中寫道,當你觀察別人進行某事時,「觀察者的運動神經系統會模擬對方的行為,這種模擬作用可幫助觀察者理解對方的動作、用意與目標。」但如果換成你自己去做同樣的事,「你的動作可能會干擾你大腦觀察該動作的處理能力,產生理解上的偏差。」因此,假設你整天在工廠生產線上拿起又放下黑色小盒子,保證你看不順眼身旁那個傢伙,因為你總覺得自己在打拚,他卻在打混。 
 

  儘管這項研究的發現讓我們同情雇員的苦境,但我們還是不明白今年3月間,美國加州阿利索維久市的市議員究竟在搞什麼名堂。他們計畫辦一場投票,以禁止保麗龍杯出現在該市舉辦的各種活動中,原因是保麗龍杯在製造時使用了有害的一氧化二氫(DHMO)。DHMO說穿了,就是用化學術語把「水分子」巧妙地污名化。看來這些市議員恐怕都被那個暗諷DHMO的網站(www.dhmo.org)給唬弄了,該網站列舉了許多DHMO的危險性,也指出DHMO用在保麗龍的製造。還有一些相關的警告指出:「不小心誤吸DHMO,即使很少量也可能導致死亡」、「長期接觸到固態的DHMO,會造成組織嚴重受損」、「DHMO是酸雨的主要成份」。對那些通曉內情的人來說,那不就是嗆到、凍傷,和雨水嘛! 
 

  該網站還提到:「得獎的美國科學家佐納曾做過一項研究,結論是86%的群眾贊成禁用DHMO。」佐納在1997年時只是愛達荷州的一名14歲中學生,他以DHMO進行了一份民意調查,獲得了當年的科展大獎:他拿DHMO的潛在壞處(正如該網站所列舉的),訪問了50名民眾,結果有43人認為應該禁止使用這種化合物。 
 

  網站上還有一些關於阿利索維久市鬧劇的評論,控訴環境論者只會製造「天就要垮下來」的心態,弄得全國人心惶惶。依我之見,佐納的受訪者如此輕易認定DHMO有害,以及那些市議員對DHMO議題吵鬧不休,正顯示出他們需要更好的科學教育。這樣或許也可以減少一般人對美式足球四分衛與全球氣候科學家的誤解,而低估了他們工作的辛苦。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04年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