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聽到高頻的聲音為什麼會起雞皮疙瘩?

"關於這個問題必須分成兩部份來解釋:第一部份是耳朵如何聽到聲音,再來才是聲音如何造成雞皮疙瘩。 "


廣東深圳市的蔡凌問:
長庚大學醫學系生理學科副教授陳景宗及解剖學科副教授李蕙芸回答:

 

  關於這個問題必須分成兩部份來解釋:第一部份是耳朵如何聽到聲音,再來才是聲音如何造成雞皮疙瘩。 
 

  不管是高頻或正常頻率的聲音,若想要聽到聲音,都必須先靠外耳來收集音波。音波傳入耳道後,藉由空氣的傳導,會使中耳的鼓膜發生共振,進而導致內聽小骨的移動,使內耳耳蝸的卵圓窗(oval window)發生振動。由於耳蝸管裡充滿了淋巴液,所以這麼一來,淋巴液便開始流動,刺激耳蝸內部的毛細胞。毛細胞為連結聽神經的聽覺受器,經由纖毛的擺動,會引發電位反應,最後將音波訊號藉由聽覺迴路傳到大腦聽覺皮質,讓大腦辨識聲音的來源與音頻。 
 

  不過,萬一聽神經接收到的是高頻率的刺激,它更會將訊息傳遞至位於腦幹網狀組織的「網狀興奮系統」(reticular activation system)。此時,訊息除了上傳至大腦皮質,使個體對周遭環境產生警覺,同時也會經由下行路徑,將訊息傳遞至脊髓的交感前神經節細胞(sympathetic preganglionic cell),刺激交感神經系統興奮。交感神經受到刺激後,會引發皮膚豎毛肌收縮,因而提高毛孔在皮膚上的高度,造成「雞皮疙瘩」;這個現象與皮膚遇到冷空氣的自然反應十分類似。當然,有時聽見阿諛奉承之詞也會發生類似的現象。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03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