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磁鐵為什麼翻面才會相吸?

台灣大學物理系教授張慶瑞提供的回答如下:



  很多人都知道磁鐵斷裂後會重新出現N極與S極,以及「異極相吸同極相斥」這兩個物理基本原則。但是,上述這個看來簡單而常見的問題,其實很多人並無法回答。 

  有體積的磁鐵會相吸還是相斥,需要看磁鐵的形狀、大小與磁力線的分佈而定。我們通常以磁極模型解釋磁鐵磁場極化和磁力線分佈的狀況:磁力線可以在家自己用鐵粉定出來,而N極與S極則可用指南針的指向決定。為什麼斷裂的磁鐵無法照斷面重新接好,反而彼此排斥?如果你用指南針再測試一下兩塊斷裂磁鐵的磁極,你會發現,斷裂後的磁鐵已經有了新的磁極,這是因為磁性分佈會依磁鐵的形狀與體積而改變。事實上,磁鐵在垂直與上下兩側,也各有不同磁極;磁鐵斷裂後,雖然水平方向仍然異極相吸,但垂直與上下方向卻出現同極相斥的現象。所以如果你將斷裂磁鐵的一端沿垂直方向翻轉180度,使結合面的磁力線方向一致,磁鐵便重新吸合在一起了,這也是你看到的翻面相吸現象。 

  這個現象實際上證明了,以簡單磁性知識分析複雜問題時的缺陷與矛盾。也說明了磁力線分佈,是由內部每個組成的向量合成結果。在磁體表面的磁極分佈,會隨著斷裂面的形狀而組合成新的相應磁力線分佈,並形成具有新磁極的磁鐵。 

  這件事也告訴我們,物理基本法則雖然沒錯,但要解釋複雜系統時,需要更深入的分析,科學迷人之處也就在此。另外要提醒大家一件重要的事,實驗是檢驗你想法的重要方式。如果你能從實驗裡找出複雜系統中的簡單原則,你就會更享受科學的樂趣了。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05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