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指甲脫落了,會不會再長回來?

"想知道指甲會不會長回來,要先了解指甲的構造。指甲是由兩個工廠製造:近心端指甲肉下方的甲基質,以及指甲正下方的甲床。若這兩個地方受到破壞,指甲就會變形甚至脫落;如果這兩個製造工廠受傷太嚴重,指甲就可能長不出來。 "


  台大皮膚科總醫師陳怡如提供答案如下: 
  想知道指甲會不會長回來,要先了解指甲的構造。指甲是由兩個工廠製造:近心端指甲肉下方的甲基質,以及指甲正下方的甲床。若這兩個地方受到破壞,指甲就會變形甚至脫落;如果這兩個製造工廠受傷太嚴重,指甲就可能長不出來。指甲脫落最常見的原因,是由於黴菌造成的灰指甲,以及指甲瘀血造成的指甲脫落,這時,只要吃藥去除黴菌,也不要做激烈運動,避免指甲再出血,讓指甲工廠好好休息,指甲都會長回來的。只是腳趾甲生長的速度很慢,長一公分要10個月,而手趾甲長一公分也要三個月的時間,所以要是不小心砸到了腳趾甲,要等它完全長出來可能要等個一年以上。在這段期間,你原來瘀血的指甲也不會馬上脫落,而是等到下方的新指甲長出來之後,才慢慢被推出來。這個過渡期你會有兩層指甲,看起來就好像是黴菌造成的灰指甲一般,可別太恐慌哦!

 

【關於灰指甲】 
  要認識黴菌造成的灰指甲有三個要點:1.指甲變厚。2.指甲本身變色。3.指甲與其下方的甲床分離。若有以上任何一點,都要找皮膚科醫師幫你鑑定是否為灰指甲,因為還有很多其他的原因,例如乾癬、扁平苔癬,甚至溼疹、外傷,都可以造成類似的指甲外型,專業的醫師幫你鑑定以後再對症下藥會比較好。如果確定是甲癬(即黴菌造成的灰指甲),光用擦的抗黴菌藥膏藥水要一年半載;要是指甲還沒什麼改善,就得靠吃抗黴菌藥才有辦法根除,而這種藥是健保給付的,大家可以直接找皮膚科醫師開藥。腳的灰指甲療程是12週,等吃藥後約一個月,你才會看到正常的指甲由近端的指甲肉長出來,而有黴菌的壞指甲則會慢慢被往外推。漸漸的,你就會恢復漂亮有光澤的指甲了。

 

【指甲的顏色】 
  指甲的顏色是由兩種東西決定:1.指甲本身。2.指甲下方甲床內豐富的微血管。

 

  指甲本身是半透明的,所以一般我們看到指甲的顏色,就是微血管內紅血球的顏色,也就是偏紅色的囉!

 

  (1)白色:如果你有貧血,末梢循環差,指甲看起來就會比較白,另外黴菌感染也會常使指甲本身變得白白黃黃的。

 

  (2)紫黑色:有心肺問題、缺氧的人,血球的顏色會變的比較黑,甲床也就紫紫黑黑的;另外有些重金屬攝取過高的人或者吃某些藥物,皆有可能造成指甲本身整片黑色沉澱。有些人的指甲會有一整條縱走的棕黑色線條,這是因為在製造指甲的甲基質處,有不停製造黑色素的痣細胞,如果線條變粗,色素散到近端的指甲肉,就有可能是黑色素細胞癌,要及早就醫治療。

 

  (3)粉紅色:健康的指甲顏色。

 

  (4)黃色:黃疸的人,胡蘿蔔素或是蕃茄攝取太多導致皮膚顏色改變;另外,指甲本身要是變黃變厚,大多就是灰指甲。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指甲是會長回來的,只是要給它時間,不要再給指甲製造工廠惹麻煩,很快你就會有美麗健康的指甲。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03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