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腦袋瓜裡鬧鬼!

"如果所有的經驗都是大腦產生,超自然現象也只不過是神經的作用而已。 "


撰文╱薛莫(Michael Shermer),《懷疑論者》雜誌(www.skeptic.com)的創辦人,著有《我們如何相信》與《邊緣科學》等書。
翻譯/姚若潔

 

  五個世紀前,魔鬼盤據著我們的世界,男魔女妖以淫慾折磨熟睡的不幸之人。兩個世紀前,鬼魂在我們的世界徘徊,人們被幽靈與食屍鬼驚擾,整夜充滿恐懼。過去一個世紀,灰灰綠綠的外星人到訪我們的世界,綁架人類以從事各種實驗。今天,許多人聲稱有「靈魂出竅」的經驗,說自已曾飄浮在床的上空。這是怎麼回事?那些難以捉摸的鬼怪與神秘現象,到底是存在於我們的世界,還是在我們心裡?新證據支持後者,說明這其實是我們腦部的產物。例如,加拿大安大略省索德柏立市勞瑞遜大學的神經科學家波辛格,就能在自己實驗室裡,藉由讓顳葉接受某種磁場而製造前述種種感覺。(我自己也試過,體驗了輕微的「靈魂出竅」。)

 

  另一個相似的例子發表於2002年9月19日的《自然》,瑞士日內瓦大學醫院的神經科學家布蘭克等人以電流引發「靈魂出竅」的經驗。他們對一位嚴重癲癇發作的43歲婦人做實驗,用電流刺激她右腦顳葉的角回;開始時只輕微刺激,她覺得自己「陷進床裡」或「從高處落下」;加強刺激後,她說她可以「從上空看見自己躺在床上,不過只能看到雙腿與下半身。」別的試驗則引發「瞬間覺得『很亮』、『飄浮』在床上約兩公尺處,接近天花板。」

 

  另一相關研究引自2001年出版的《甩不掉的神》。美國賓州大學醫學中心的紐伯格與已故的達逵利發現,當僧侶打坐或方濟會修女祈禱時,腦部掃描顯示他們頂葉後上方的活動量低得嚇人。他們為該區域取名「定位關係區」(orientation association area, OAA),OAA提供身體在空間中正確方位的知覺,這個部份損壞的人,連在家裡行走都極端困難。當OAA順利運作時,「自我」與「非我」之間的區別就很清晰;OAA不工作時(就像打坐或祈禱時),這種區分就會打破,使得身體與外界的分野變得模糊。也許這就解釋了為何僧侶感受到整個宇宙原為一體、修女感覺神的存在,或自認被外星人綁架的人相信自己從床上浮起、飛到太空母艦上。

 

  有時,身體上的傷害也會引發此種經驗。2001年12月15日《刺絡針》發表了一份德國研究,344名經歷「臨床死亡」而後甦醒的心臟病患中,12%有「瀕死經驗」:有的人有靈魂出竅的感覺,有的人看到在隧道盡頭有光,有的甚至說自己與死去的親人談話。由於日常事件都是從外界而來的刺激,當腦子某部份反常地製造出這些幻象時,腦子別的部份就會將它們詮釋為外界事件。於是,反常(abnormal)就被以為是超常(paranormal)。

 

  對於「心智(靈魂)與腦(身體)分離」的信念,上述研究只不過是幾項最新的反證。事實上,所有的經驗都是由腦所產生的。腦的較大區域(如皮質)協調從較小部份(如顳葉)送來的訊息,後者又對更小單元(如角回)而來的神經事件加以核對。當然,我們並不會察覺自己電化學系統的運作。我們所經驗到的是一種主觀狀態,是哲學家所謂的「感質」(qualia),或者說是從一系列相互關連的神經運作所產生的想法與感覺。

 

  超常與超自然終究會被納入正常與自然。事實上,根本就沒有超常或超自然的存在,有的只是正常與自然,以及有待解開的謎。解謎是科學的工作而不是偽科學的工作,最終的解答也將是自然的解釋,而不是超自然的解釋。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03年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