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免日照仿曬劑

"「免日照仿曬劑以數種化學反應讓膚色變深。其所含的活性成份為二羥丙酮(dihydroxyacetone, DHA),這是一種醣類,它會與皮膚上層的蛋白質作用,使皮膚上層轉變為褐色。 "


辛辛那提大學藥學院的藥妝學教授維克特回答如下:
翻譯/姚若潔

   免日照仿曬劑以數種化學反應讓膚色變深。其所含的活性成份為二羥丙酮(dihydroxyacetone, DHA),這是一種醣類,它會與皮膚上層的蛋白質作用,使皮膚上層轉變為褐色。這個過程稱為「梅納反應」,常發生於處理食物的過程,也是醣類焦糖化與啤酒呈現金褐色的原因。顏色變深的皮膚有時會發出一種澱粉似的氣味,很難以香水掩蓋。 

   與陽光作用時,仿曬劑吸收的紅光比皮膚色素少一些,因此會呈現出橘色的效果。較新的配方含DHA濃縮物的量較少,可製造出比較自然的顏色。有些產品含有紅莓中可見的赤藻酮糖(erythrulose),會使最後的膚色紅一點。 

   仿曬劑並非沒有缺點。如果塗抹得不均勻,顏色可能會不一致。它們沒有防曬作用,顏色也不能維持得像真正日曬一樣久。因為只有最上層的皮膚被染色,而這層皮膚會持續剝落,所以大約只要三週,顏色就會全部脫落;若使用去角質產品,速度會更快。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04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