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吃完飯就睡覺會變胖嗎?

"雖然在完全不知道一個人的生活型態及遺傳等條件的情況下,很難有明確的答案,但可以確定的是,快步走能消耗的卡路里比睡午覺來得多。 "


為什麼冷凍庫裡的冰會結成像石筍一樣尖?吃完飯就睡覺會變胖嗎?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從事實驗非線性物理研究的教授莫瑞斯(Stephen Morris)解答如下: 
  水是少數在凝固時會膨脹的物質。如果在液態水的表面結了一層冰,且冰層裡有個小小的洞,那麼這層冰會限制住底下的液態水,使其沒有空間可以膨脹。因此,一旦當水開始凝固,就會被迫由小洞向上發展,並且沿著小洞的邊緣結凍,形成一個
中空且充滿水的「冰釘」。 

  水會持續使冰釘向上生長,就像一個會自我成長的小型煙囪,可以長得相當長且薄,最後所有的水都結成固態冰,冰釘也成為實心的。要使水可以上升進入冰釘,所需的能量完全來自結冰時的體積膨脹。 

  某些決定水結晶方式的特徵,在冰釘的形成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冰晶的形式取決於冷卻的速率,因此與周遭的氣溫有關。冰釘通常是在周遭溫度低於0℃時形成,而要使之急速冷卻,氣溫約在-7℃是最理想的。 

  快速的冷卻容易形成層狀的結晶,快速的覆蓋表面。某些冰層會像窗簾般垂入水面下;而微晶之間傾向以60度角彼此結合,就和雪花的支節一樣,它們通常會在表面上留下三角形的孔洞,因此冰釘的底部通常是三角形的。有時,冰釘的邊緣是延續了結冰的水面下原本已存在的微小結晶,這解釋了為什麼有些冰釘與地表間的夾角可以這麼陡。如果水是在完全結冰之前排出,也可能形成看來像是小型的倒金字塔,或是「冰瓶」的形狀。 

  純水最有利於冰釘的形成,有著垂直側邊的容器也是,例如你家冷凍庫裡製作冰塊用的格狀盤子。最常會看到冰釘的情形,是在寒帶地區的室外擺放了一夜的水盆,例如寵物的水盆,而且它們有時會形成於落下的冰球上。但是它們在大自然中別的地方反而不易形成,例如湖泊或池塘的表面,因為這些天然水體的冷卻速率通常並不夠快。

吃完飯就睡覺會變胖嗎? 
  美國東南密蘇里州立大學健康促進學教授巴尼斯(Jeremy Barnes)解答如下: 

  雖然在完全不知道一個人的生活型態及遺傳等條件的情況下,很難有明確的答案,但可以確定的是,快步走能消耗的卡路里比睡午覺來得多。 

  只不過,「睡覺」並不是造成體重增加的原因。體重控制的真正關鍵在於長時間下的能量平衡,也就是卡路里(或能量)的攝取與消耗之間是否平衡。當我們攝取的能量比消耗的多,不論多出來的卡路里原本來自脂肪、醣類、蛋白質或酒精,最後都會轉變成脂肪儲存起來。很不幸的,在美國很多人吃進身體的能量比實際用掉的多,導致有將近1/3的成年人肥胖,另有1/3的人超過標準體重。 

  有趣的是,近來有些研究指出,睡眠不足或只睡很少的人,比睡眠正常的人還容易增加體重。但是導致這個現象的原因,似乎主要是能提高或降低食慾的激素受到睡眠改變的影響,而不是睡眠時間的長短所致。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07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