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次世代藍光技術大對抗

"數位影音光碟(DVD)創造出比錄影帶還清晰的畫質,並且逐步取代了舊有的媒介。然而製片商還想製作更高解析度的影片,以開發的新市場。 "


撰文╱菲謝蒂
翻譯/黃青嵐 

  數位影音光碟(DVD)創造出比錄影帶還清晰的畫質,並且逐步取代了舊有的媒介。然而製片商還想製作更高解析度的影片,以開發的新市場。 

  光碟製造廠商已經推出兩種彼此不相容的高解析度格式:藍光(Blu-ray)與高解析度(HD)DVD。技術評論總是把這場大戰,拿來跟1970年代末期的VHS與Betamax錄影帶標準之爭相較,但這回比賽的結果也許會和過去不太一樣:有些製造商正在開發兩種格式都可播放的新機器,華納兄弟公司也宣佈,他們不久就會推出把電影以這兩種格式分別記錄在正反兩面的光碟。 

  美國LG電子產品發展經理杜(Aaron Dew)表示:「消費者一直怯於進入高解析的影音市場,大家都在等著看哪種格式會勝出。老實說,這樣的競爭讓市場停滯不前。」從2月起,LG開始銷售一款可以同時讀取這兩種格式的播放機。評論指出,這種混合型的機器也許無法完全支援藍光與HD DVD的新功能,就算可以成本也會更高,而且單片雙面的光碟也會更貴,因為製片商得每片製作兩次。 

  兩種DVD的畫質都比標準DVD清晰,然而,畫質改善的程度其實不如DVD與錄影帶相比時那樣顯而易見。有些喋喋不休的評論就質疑,為了如此「細微」的進步,購買這些播放機與光碟值得嗎? 

  現在,兩方陣營都積極想在容量上勝出。一片HD DVD可以儲存15G的資料,而一片Blu-ray光碟的容量則是25G。大多數的HD DVD都使用MPEG-4的資料壓縮方式,而大部份的Blu-ray光碟則沿用MPEG-2的壓縮方法,兩種格式都足夠儲存整部電影並加上一些額外的功能。光碟製造商也紛紛開始提供雙層光碟的技術,能讓單面的光碟容量加倍。雖然提高容量可加入更多額外的功能及更棒的音效,但「實際上卻有點像在比較『我的容量比你的更大』。」荷蘭的奇異塑料媒體部門全球行銷總監魏雅特補充。有些製造商甚至已經製作出三層光碟的原型產品。 

  支援兩種格式的播放機及單片雙面的光碟暗示著兩種格式可以共存。但魏雅特建議:「如果要減少消費者和經銷商的麻煩,一種格式遠比兩種好。」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07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