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蚊子的死亡誘惑

以費洛蒙誘殺病媒蚊,是近年積極發展的新防制策略。


 

撰文/斯尼德(Annie Sneed)

 

  蚊子不只惹人厭,還會傳播致命疾病,包括引發全球健康危機的瘧疾和茲卡病毒。光是2015年內,就有大約2億1200萬人感染瘧疾,估計有42萬9000人因此送命,大部份病例都出現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 


  雖然美國等富裕國家都能以有效的防蚊措施因應,但很多開發中國家根本無力負擔。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的昆蟲學家諾瑞斯(Edmund Norris)說:「目前用來控制蚊子的方法不多,我們必須研發新的技術。」 


  加州河濱市的ISCA科技公司正致力於此。他們表示已發明三種簡單、便宜的方法,以名為化學訊息傳遞素(semiochemical)的化合物防制瘧疾病媒蚊;生物會分泌這類物質例如費洛蒙來影響其他生物的行為。他們混合了來自植物和動物的各種化學訊息傳遞素,藉此吸引病媒蚊,再以殺蟲劑消滅牠們。公司執行長馬夫拉-尼托(Agenor Mafra-Neto)說,這種滅蚊法更有效率,又能避免在環境中大量噴灑殺蟲劑。 


  其他人也同意這點。英國倫敦衛生及熱帶醫學院的昆蟲學研究員史奎茲(Chelci Squires)評論:「這種運用氣味的技術十分振奮人心,而且潛力無窮。不過還必須考慮很多問題。」例如蚊子可能會改變行為,避開這些化學訊息傳遞素的誘惑。史奎茲和諾瑞斯都與ISCA公司沒有利益關係。 


  ISCA公司已經在坦尚尼亞、巴西和美國進行實驗室測試和田野試驗,他們希望未來能用這些技術防制登革熱、西尼羅河病毒和茲卡病毒。(鄭方逸 譯)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17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