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誰殺了恐龍?

小行星撞擊地球已經很糟糕了,如果撞擊的時機正巧是恐龍生態系最不健全的時候,恐龍怎能不滅絕?


 

撰文/布魯賽特(Stephen Brusatte)
翻譯/王心瑩

 

重點提要 
■恐龍滅絕是科學上最大的謎團之一。 
■數十年前出現了一個廣獲接受的理論,認為有一顆小行星撞擊地球而終結了恐龍類群。 
■然而一直有人提出質疑,想知道是否有其他因素也對恐龍滅絕造成影響。 
■一項新的分析結果指出,來自太空的巨型岩石撞擊地球時,恐龍生態系已經很脆弱,最終才導致滅絕。

 

  俄羅斯聖彼得堡的「滴血救世主教堂」就像是從童話故事裡跑出來般,坐落在一條寒冷運河旁,一簇洋蔥狀的圓頂高聳入天,教堂裡的每一寸空間都綴有粉彩色調的馬賽克拼貼。這裡並非古生物學家經常逗留的地方,但由於我在城內研究一種新的恐龍,於是堅持繞道來此,屬於私人參訪。

 

  教堂建在1881年沙皇亞歷山大二世遭到革命份子暗殺的地點,這件事引發了後續一連串事件,最後也牽連到我。沙皇之死導致一波反猶太人的大屠殺狂潮,生活在俄國附近的猶太人愈發害怕,有個立陶宛家庭同樣驚慌,於是把他們年輕的兒子送到美國以策安全,那位年輕人是我的曾祖父。如果沒有100多年前聖彼得堡引發的骨牌效應,我今天就不會在這裡。

 

  所有家庭都有類似的故事,若非久遠的過去發生了奇特的命運轉折,否則現在會很不一樣。演化也像這樣。生命的歷史是一則難以預料的壯闊故事,隨時都有可能改變途徑。的確,6600萬年前,白堊紀末期發生的事情正是如此。在那之前的1億5000萬年間,恐龍稱霸整個地球,不但成長為龐大的體型,也在陸地上幾乎每一個你想像得到的環境裡繁衍茁壯。但是後來有某個因素改變了,於是霸王龍、三角龍和牠們的親戚都消失了。

 

  恐龍滅絕事件是整個科學界最大的謎團之一,也吸引我從青少年時期就愛上科學。過去10年來,我跑遍全世界蒐集恐龍化石,同時內心深處不斷苦思著:如此成功的生物怎麼可能就這樣消失了?早在1980年代便廣為流傳的理論認為是一顆小行星讓牠們滅絕,然而有人提出質疑,而且想知道是否還有其他因素可能造成牠們的滅絕。隨著研究者發現新種恐龍,更加了解這類動物的演化過程,我們也更接近最終的答案。

 

  我最近舉辦一個大型跨國研討會,讓考古學家當面仔細討論我們究竟是否了解恐龍滅絕的原因。我們運用最能呈現恐龍多樣性的最新名錄,檢視隨著時間變化的演化趨勢,回顧有關滅絕時機的最新資訊,並謹慎思考恐龍滅絕時期前後的許多環境變化。結果出乎我們的預料,團隊裡有10多位恐龍專家,一群人通常會爭論不休,這次卻達成清楚的共識:如同以往廣為流傳的看法,滅絕事件確實很突然,主要歸咎於一顆小行星。......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16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