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藥物交互作用的危機

同時服用多種藥物可能產生副作用,預防危險的藥物組合十分重要!


 

文/瓦普納(Jessica Wapner)

翻譯/黃榮棋

 

  浴室櫃子裡的化妝品之間夾雜了表單,看似有點奇怪,但對76歲的潘恩斯(Babara Pines)而言,這是追蹤她與丈夫服用的所有處方用藥、非處方用藥與營養補充劑最簡單的方法。表單上面列有20種不同的藥名、藥物劑量、服用次數與用途。潘恩斯說:「我總是複印這張表單,帶去給初診的醫師看。」

 

  美國有40%的人年過65歲且同時服用五種以上的處方用藥,處方用藥患者以年長者居多,潘恩斯就是其中一位。美國2014年從藥局拿藥的處方藥記錄就超過40億筆,以2014年的人口數來算,每人平均一年拿過13次藥。

 

  醫師與患者常會忽視同時服用多種藥物的風險,某些藥物同時服用會出現單獨服用時不會產生的副作用。過去20年來發表的相關研究發現,這種「藥物交互作用」所產生的副作用,超過所有藥物副作用的30%。遺憾的是,製藥公司無法百分之百預測,新藥成份與其他藥物共同服用是否會產生不良作用,更不用說若與營養補充劑或食物一起服用的可能副作用。並非所有副作用都會致命,但藥物交互作用的危險性,令醫療人員必須採取新措施以避免出現危險的藥物組合。這方面的研究,主要藉由分析巨量資料,從中尋找有用的資訊。

 

危險發生的機制

 

  藥物交互作用通常發生於藥物在體內分解或代謝的時候,小腸通常是出現問題的器官,因為藥物從小腸吸收、進入血液循環,並進入負責分解大部份藥物的肝臟裡。

 

  肝臟有一群稱為「細胞色素P450」的酵素,主要工作就是代謝藥物。事實上,P450酵素家族包含大約50個成員,其中有六個成員負責分解90%的所有已知藥物。當相同的酵素必須同時處理兩種不同的藥物時,就會出現問題。如果其中一種藥會阻斷酵素的活性,第二種藥的分解就會變慢,留在血液的量因此增加。相反地,如果第一種藥促進了酵素的活性,第二種藥就會因為分解得太快而降低藥效。藥物也可能在腸道就結合在一起,而無法被腸道吸收、進入肝臟。

 

  處方藥不是唯一的凶手,像葡萄柚汁就會抑制細胞色素P450 3A4,這個酵素會代謝雌性素及降血脂的史達汀藥物,而草藥成份的營養補充劑「金絲桃」則會促進這個酵素的活性,這兩種不同效果都會影響藥效,產生無法預測的變化。研究指出,同時服用四種以上的藥物,副作用的發生機率以指數上升。華盛頓大學內科教授保烏(Douglas S. Paauw)說,要避免藥物交互作用所產生的副作用,關鍵在於「知道自己何時可能身陷險境。」

 

寄望網路巨量資料

 

  但這也正是困難之處!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雖然能夠透過不良事件通報系統,記錄通報藥物的副作用及藥物交互作用的副作用,但FDA並不清楚所有或大多數的問題所在;或者說,他們並不知道通報的問題是否為偶發事件?新藥的臨床試驗通常無法在核准上市之前就發現問題,因為臨床試驗的時程相對較短,並專注於單一藥物,而且也只有少數受試者參與。因此,要了解是否會產生新的藥物交互作用,FDA必須仰賴開處方箋的醫師,花時間提報問題給不良事件通報系統。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生醫資訊學助理教授夏赫(Nigam H. Shah),希望透過蒐集民眾在特定網站的線上搜尋記錄以及醫師在UpToDate藥品網站的搜尋資訊,來提高發現藥物交互作用的機率。透過超過1600萬筆的數據:來自近300萬人的診斷、處方、臨床筆記以及類似資訊,夏赫與同事最近發表了一份報告,指出心臟病與治療胃灼熱的Prilosec與Prevacid藥物,存在著不為人知的關聯。美國每年開出這類藥物的處方箋超過2100萬次,而夏赫利用他自行開發的電腦計算程式發現,服用這類藥物會增加16%心臟病發作的機率,但相關性不等於因果關係,因此藥品標籤內容不會因此改變。

 

未完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15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