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衝過車輪陣

"發明一款讓動物安全過馬路的手機應用程式吧! "


撰文/米爾斯基(Steve Mirsky)
翻譯/周坤毅 

 

  美國猶他州立大學的科學家與政府研究人員發明一款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用來舉報一種特別不愉快的駕駛經驗,結局通常是其中一方的腎上腺素濃度破表,另一方則決定前往西方極樂世界。這款應用程式稱為野生動物與汽車碰撞(WVC)報告。

  野生動物保護人員與科學家目前只能駕車四處亂晃並記下路上的動物屍體,有些州則設立網站來舉報路殺動物。利用智慧型手機配合雲端記錄系統,可望大幅增加用於追蹤這類事故的資料。 

  結果顯示這是場血淋淋的大屠殺。猶他州的研究人員在《科學公共圖書館總刊》描述這款應用程式,他們表示,美國每年發生超過200萬次大型動物與汽車之間的親密接觸。這個數字僅限於大型動物,因此不包括我搭乘福斯小兔(Volkswagen Rabbit)撞上活生生兔子的那次經驗。 

  他們同時指出,在美國每24小時就有100萬隻脊椎動物命喪這種血肉模糊、肚破腸流的畢卡索名畫式大屠殺。每年還有200人因此喪生。畢竟麥克貨車(Mack Truck)撞上黑尾鹿,與迷你庫柏(Mini Cooper)撞上麋鹿的後果大不相同。所以聰明的駕駛人為了自己著想,應該設法減少這類意外發生。

  大家如果有空玩憤怒鳥,不妨也花一點時間滑個手機(但別在開車時滑!),幫助研究人員把這些輪下冤魂,轉化成有用的數據。據此我們能在適當地點安裝圍欄與安全通道,讓這些小動物不再成為汽車車頭上的裝飾品。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14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