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腸子愛甜食

利用腸道內的甜味受體,研發新型糖尿病藥物。


撰文/比巴(Erin Biba)
翻譯/金翠庭

 

  三年前,美國費城莫耐爾化學感官中心的研究人員有了一個驚人的發現:人的腸道對糖有味覺。腸子和胰臟就像舌頭一樣,具有甜味受體,可以感知葡萄糖和果糖。 

  根據這項發現,位於美國聖地牙哥的一家製藥公司Elcelyx Therapeutics,他們的研究人員研發出了作用在味覺受體的藥物。這個藥物是修改版的減糖敏(metformin),目前正在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減糖敏是治療第二型糖尿病最常用的藥物,通常在胃中溶解,然後經由血液流向肝臟,再給胰臟訊息。而新的減糖敏設計成只有到達腸道、並在腸道才有的pH值環境中才會溶解,藥物一旦釋出,便會填滿腸道中的甜味受體,使腸道發出訊息給胰臟,產生胰島素,這是一種調節血糖濃度高低的激素。Elcelyx的總裁兼執行長巴龍(Alain Baron)說:「我們在調整自然的訊號。」 

  第一期臨床試驗的結果發現,由於新減糖敏的直接作用,使得新減糖敏只需以往標準劑量的一半,就可達到相同效果。新的作用途徑還可降低藥物進入血液的量達70%,降低血中的藥量很重要,因為長期使用減糖敏會在體內累積,使得同時患有腎臟疾病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不能使用減糖敏,這類病人的比率高達40%,他們的腎臟無法從血液中濾出藥物,可能會致命。 

  巴龍認為,其他藥物也可修改成在腸道作用,現在Elcelyx的另一項產品是一種減肥藥,可以針對腸道後段來放大飽足訊號。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14年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