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二十年一見 台灣萬代蘭

"台灣野生蘭中的傳奇物種。"


撰文╱王義富

 

台灣萬代蘭小檔案

  • 單莖類附生蘭,莖為圓柱形,長30~60公分,直徑0.4~0.5公分。葉亦為圓柱狀,長14~21公分,直徑0.3~0.35公分,互生
  • 花序長5~10公分,著花1~3朵。花直徑4~5公分。萼片與花瓣為乳白色,外側帶有粉紫色;唇瓣基部囊狀,有三裂與深褐色或棕紅色縱向條紋,中間的裂片前端兩裂,側裂片近直立。
  • 台灣特有種,僅在牡丹鄉與小林村被發現。

 

 

  台灣萬代蘭(Papilionanthe taiwaniana)是蝶蘭屬的蘭花,為台灣野生蘭中的傳奇物種,它是台灣大學教授應紹舜在1989年找到的新種,屬於單莖類氣生蘭,生長在海拔200~600公尺原始闊葉林的樹幹上,分佈於恆春半島牡丹四重溪一帶。再次觀察到它時已經是在2009年遭莫拉克颱風重創的小林村附近,極為稀有。蝶蘭屬因為葉子尖硬,狀似鐵釘,台灣慣稱為鐵釘蘭。屬名源於拉丁文蝶(papilio)及花(anthos),意指本屬花朵狀似蝴蝶。

 

  莖、葉呈肉革質圓柱狀的台灣萬代蘭,未開花植株外形和金釵蘭屬(Luisia)極相似,但花則截然不同。金釵蘭花序短、花朵小,帶有蠟質的唇瓣,花形頗似蠅類昆蟲,大多數會散發出腐肉的臭味;蝶蘭花朵大且亮麗,唇瓣基部有花距或呈囊狀構造。在野外,台灣萬代蘭和金釵蘭會混生在樹幹上,若沒有開花,無法分辨。也因為如此,台灣萬代蘭直到1989年才被發現。

 

  台灣萬代蘭首次發表時歸類在萬代蘭屬,命名為Vanda taiwaniana;2002年,蘭學家奧梅羅(Paul Ormerod)認為應歸為蝶蘭屬,重新取名為P. taiwaniana。但是在分類上還有討論的空間,因為也有人認為它是天然雜交種。英國皇家園藝學會國際蘭花雜交品種註冊管理局指出,有學者認為應紹舜發表的台灣萬代蘭是台灣金釵蘭(L. megasepala)跟蝶蘭屬的交配種;2004年蕭(J. M. H, Shaw)將這種蘭花重新組合名為x Papilisia taiwaniana (S.S. Ying) J.M.H. Shaw。 



  同樣的分類問題也發生在琉球棒蘭上面。在皇家園藝學會國際蘭花雜交品種註冊管理局註冊蘭科新種雜交種文章中提到,於1906年日本在琉球群島發現琉球棒蘭時,發表為琉球金釵蘭(Luisia x liukiuensis Schltr.);1965年日本人古瀨氏藉由人為育種蘭花的花朵比較,將琉球棒蘭以人為栽培種古瀨釵股指甲蘭(Luisaerides furusei)命名;1974年有學者把琉球金釵蘭併為金釵蘭(L. teres)裡,視為同種異名;2003年,蕭推斷琉球棒蘭是金釵蘭和名護蘭(Sedirea japonica)的天然雜交種,而將它新組合在名護釵股蘭裡面。 



  琉球棒蘭的植株形態、花朵,和蝶蘭很類似,唇瓣基部都有囊狀構造。由此來推斷台灣萬代蘭,除了它是一個獨立的種之外,是否如蕭所推斷的,是金釵蘭和蝶蘭的天然雜交種?或是一個未知且有距的蘭花跟金釵蘭的天然雜交種呢?蝶蘭屬其他成員曾經被以其他八種相近的屬別發表過,之後才陸續重新組合為蝶蘭。植株形態或花朵與蝶蘭類似的除了萬代蘭之外,還有蝴蝶蘭(Phalaenopsis)等七個近緣屬......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12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