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綠屋頂◎幫高樓戴「草帽」

"隱密兼涼快"


撰文/菲謝蒂
翻譯/甘錫安   

 

  全世界的城市都在推展環保的「綠屋頂」來抒解一些都市問題。在建築物屋頂種植草皮、灌木或其他植物,可減少暴雨降水的逕流,減輕下水道與水處理系統的負擔。植被在夏天時還可保持屋頂涼爽,降低室內空調花費,進而降低地區發電廠的尖峰用電需求。

 


 


  綠屋頂在歐洲已風行10年以上,日本東京現在也規定,中、大型建築的新屋頂必須有20%以上的面積為綠屋頂。在美國帶領風潮的則是芝加哥。綠屋頂大多設置在新建築物上,但翻修時裝置的例子也逐漸增多。 



  不論是何種方式,綠屋頂的構造都是一層層重疊而成,覆蓋住屋頂的全部或一部份(參見右頁圖)。開闊式綠屋頂的覆蓋層截面相當薄,裝盛大約7.5公分類似土壤的培養材料,吸飽水並栽種低矮植物後,每平方公尺重75~126公斤。密集式屋頂較厚、較重,建造及維護的成本也較高,但可種植花圃、灌木,甚至樹木。美國麻州牛頓市ZinCo USA公司的執行副總裁史提爾曼(Jeff Stillman)說:「植物的需求越高,土層必須越穩固,排水及通風也必須越好。」該公司為全世界最大綠屋頂材料供應商ZinCo公司的部門之一。 



  一大塊盛著類似土層的預鑄模組,可像拼圖一樣組合起來。這種方式在建造時更加方便,不過往往相當昂貴,而且還會有接縫。 



  所有的建造方式最主要的缺點是成本。某些屋頂可能不夠堅固(尤其是較老舊的屋頂),支撐不了這個重量。標準的保險契約可能會將綠屋頂視為可能造成「積水損害」的構造,除非修改契約,否則不予承保。開闊式綠屋頂通常僅需極少的維修並偶爾施予緩釋肥,密集式綠屋頂則需要經常照料。不過,這兩種類型都可將光禿炎熱的屋頂變成宜人的空間,可在此喝咖啡休息、吃午餐、日光浴,或者純粹來此呼吸新鮮空氣。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08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