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犬爭貓鬥

"貓有時會發出“Prrr......rrr”一串連續跳動的聲音,聲譜分析的結果顯示其中隱含著和人類嬰兒哭聲相似的頻率,其功能在於引起主人的注意力。這個演化的成就令人稱奇! "


撰文╱曾志朗

 

  讓學生對科學研究產生興趣的最好辦法,就是使他們親身經驗某些能令他們感到興奮的題材。在化學課上,老師通常用試管與各種神秘液體來達到這個目的;在我最近於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開設的「感情關係的科學」課程中,我以「愛」為練習題,來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最怕和視寵物如己出的朋友聊天,因為一不小心,引出了他們家寵物的話頭,那不得了了,一籮筐又一籮筐的故事,絲毫不保留的傾巢而出。不管你已經聽過幾遍,也無視你想盡辦法明示又暗示你不想再聽了,更不理會你擺出一副預備落荒而逃的神態,就是要你聽完他們家那隻小可愛的「風光」逸事!更有甚者,他們會掏出手機,秀出一張張相片,不厭其煩的和你「分享」牠們令人憐愛的姿態與神乎其技的動作。有一位住在遠方的朋友,三不五時透過iPhone送來他家小貓的美姿,害得我趕快將他列為拒絕往來戶,否則我的手機一定爆掉!
 

  我把這件事告訴另一位朋友,他哈哈大笑,沒做什麼評論,也不表同情。只是不久之後,他e-mail給我一個大檔案,檔名為「雄霸天下」。我以為是個電影檔,抱著愉快期待的心情打開來,天哪,居然是他家小狗的寫真集!交友不慎,只有自嘆倒楣!
 

  有一天,我讀完一篇論文,靈機一動,請來這兩位朋友一起吃飯。酒足飯飽之際,故意談起我辦公室的年輕助理,為了她剛養的小蜥蜴寵物忽然間死了,傷心得不眠不吃,猶如失戀!果不其然,寵物的話匣子一開,兩人就掏心掏肺,迫不及待談起各自的小寶貝。我坐在一旁,看他們由親切對談,到各自張揚,一再強調自己的寶貝有多麼「蕙質蘭心」或多麼「聰明伶俐」,越爭越厲害,最後劍拔弩張,一副要打起來的樣子,就趕緊介入當起和事佬來了。兩人轉身看我,不約而同的說:「你是科學家,又是研究心智的,你來評評理,到底是狗聰明,還是貓的智慧高?你說!你說!」
 

  我先要他們心平氣和安靜坐下來,並且把手中的寵物照片收起來,然後說:「你們運氣好,我最近剛好在一本科學雜誌上看到一篇文章,就在比較貓和狗的學習能力,我們也許可以根據一些科學指標好好做一番分析與仲裁。但是你們要保證:從此不可以再胡亂寄寵物照片給我了!不然,我就不管了!」
 

  兩人的好奇心被我挑起來了,拚命點頭,都說:「只要你是根據科研證據,而且是『摸著良心』做裁判,我們就再也不會讓你『談寵心驚』了!好了!好了!願聞其詳!」
 

  我就從口袋裡把先前準備的資料和分析表拿出來,攤在桌上,說:「聽仔細了喔!」
 

  首先,從神經生理的條件著手吧!貓有大有小,狗也有大有小,但前者平均的體重比後者平均的體重輕多了。就腦的重量而言,貓平均是25公克,狗平均是64公克,絕對重量狗大於貓,不過,把體重算進來,相對重量貓就勝過狗了。事情當然不會這麼單純簡單,因為腦的重量並非智慧的對等名詞,一定要看部位,也要看有執行功能的腦皮質的神經元數量。這一點,貓的3億神經元數目確實是多過了狗的1億6000個。(貓朋友展開笑容!)
 

  再來,從感官的敏感度而言,狗的鼻子擁有3億的神經元數,勝過貓的2億個,更遠遠超出人類的500萬個,所以在機場,你會看到緝毒犬,看不到緝毒貓;警局會有偵測犬,但沒有偵測貓;而在尋找被土石流掩埋的受難者時,狗的鼻子絕對比貓、人都管用。(狗朋友笑開了!)
 

  但是,視覺的敏感度,貓又略勝一籌了,因為牠們在視網膜上,桿細胞比錐細胞多得太多了,因此,夜間視物,非常敏銳,尤其對物體的移動,腦的警覺性就特別高,但也因此對顏色就不夠敏感了。在聽覺敏感度上,貓所能感知的頻率由45到6萬4000赫茲,也贏過狗的67到4萬5000赫茲。總而言之,就聽覺、視覺的整體敏感度,貓似乎是略佔上風。(貓朋友又笑了!)
 

  更妙的是,最近還發現貓除了「喵喵」的叫聲之外,有時會發出“Prrr......rrr”一串連續跳動的聲音,聲譜分析的結果顯示其中隱含著和人類嬰兒哭聲相似的頻率,其功能在於引起主人的注意力。這個演化的成就令人稱奇!(貓朋友笑得更開心了!)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10年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