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鐵氟龍到底沾不沾?

如果鐵氟龍什麼也不沾,那它又怎麼能黏在鍋子上?


美國伊利諾州南比累特市的彼得森問︰
如果鐵氟龍什麼也不沾,那它又怎麼能黏在鍋子上?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聚合物計畫主席拉文傑回答說: 

  鐵氟龍是杜邦公司為聚四氟乙烯(polytetrafluoroethylene)這種塑膠材質取的商標名。該分子外圍的氟,是造成鐵氟龍光滑表面的祕密。氟原子幾乎對所有物質都產生排斥,因此任何東西都沾不上鐵氟龍。 

  有兩種技術可以讓鐵氟龍附著在各種鍋子的表面:第一種是類似熔化的做法,稱為「燒結」(sintering),也就是將鐵氟龍加熱至非常高的溫度,然後將其結實地壓在有待附著的表面;只不過等到鐵氟龍降回室溫以後,遲早會有剝落的可能。利用化學方法改變鐵氟龍與其他材質間的附著力的做法,效果較佳。我們可以在高度真空的電場或電漿下,以離子撞擊鐵氟龍準備進行黏合的一面,將上頭的氟原子給撞開,然後用其他原子(好比氧)來取代,以產生能夠強力黏合的表面。 

  雖然鐵氟龍最出名的應用是在烹飪器材的表面處理上,但其用途廣泛,從訊號管線的絕緣體,到衣服及家具的防水、防塵塗料,都有其用武之地。

 

星球為何都是圓的?

星球之所以是圓的,是因為重力場的作用力源自於星體中心,將所有的物質都往內拉……


舒瑪克以電子郵件詢問︰

星球為何都是圓的? 

美國阿肯色大學天文化學教授暨《隕石學及星球科學》期刊總編輯席爾斯回答說: 

  星球之所以是圓的,是因為重力場的作用力源自於星體中心,將所有的物質都往內拉;而星球的巨大本體加上內部放射性元素所產生的熱量,其行為表現就像液態一樣,向長期來自重力中心的萬有引力作用屈服,因此形成圓形。想要使所有的物質都盡量靠近星球重力中心,唯一的辦法就是形成球狀;這個過程稱為均衡調節(isostatic adjustment)。 

  對於較小的星體,好比說小行星(asteroid),其重力就太小而無法超越本身結構的力量。因此,這些星體也就保有不規則及不完整的形狀,而不會形成球狀。(潘震澤譯)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02年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