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推特上的大嘴巴

科學家分析了超過1000萬則推文發現,使用者會不經意就洩漏自己的社會經濟地位。


撰文/納維爾(Rachel Nuwer)
翻譯/鍾樹人

 

  金錢是多數人會避免公開討論的話題。但即使我們在網路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140字的限制之下表達意見,還是經常在數位世界留下自己社會經濟地位的線索。

 

  有項研究分析了推特上超過5000名使用者、大約1080萬則推文,結果顯示推特的訊息雖然簡短,但已提供足夠的資訊來揭露使用者的薪資等級。美國賓州大學自然語言處理的博士後研究員佩洛丘皮耶特羅(Daniel Preo?iuc-Pietro)和同事把90%的樣本分類成相對應的薪資族群。接著,他們利用機器學習模型(能從資料中學習,並據此做出預測),找出了每個族群的特徵。他們用剩下10%的使用者推文來測試這個機智的模型,這個模型成功推測出這些使用者的財務狀況。

 

  2015年秋天,研究人員發表在《科學公共圖書館.總刊》的論文寫道,薪資等級較高的人喜歡討論商業、政治和非營利工作;薪資較低的人,討論的話題大多與個人有關,例如美容秘訣和生活經驗。佩洛丘皮耶特羅說:「薪資較高的人把推特當成散播訊息的工具,薪資較低的人則當成社交溝通的場合。」這項研究也顯示,賺較多錢的人在寫推文時,更易於表現出恐懼和憤怒。

 

  在先前的機器學習研究中,佩洛丘皮耶特羅和同事能推測推特使用者的性別、年齡和政治傾向。他們甚至能從推文中偵測出產後憂鬱和創傷後壓力疾患(PTSD)的跡象。該研究團隊還在發展他們的模型,佩洛丘皮耶特羅說:「機器學習的強大能力,受限於我們能取得的資料。人們應該要知道他們有多不經意就洩漏了自己的秘密。」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16年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