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腸道細菌左右疫苗效力

"多樣化的腸道細菌能增強免疫細胞的活性,其中變形菌還能強化疫苗。"


撰文/柯瑞吉(Katherine Harmon Courage)
翻譯/涂可欣

 

 

 

 

  在2006年廣泛使用輪狀病毒(ro- tavirus)口服疫苗之前,多數兒童都曾感染此病毒,它會造成嚴重腹瀉,導致威脅生命的脫水症狀;現今全球每年仍有超過45萬名兒童因而死亡,而且大多發生在亞洲和非洲,因為疫苗並不是對每個人都有效。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的哈里斯(Vanessa Harris)想了解為什麼亞非地區對疫苗無反應的嬰兒比率如此高,推測可能與兒童大腸內的微生物有關。

 

  哈里斯與南亞的合作夥伴研究了66名巴基斯坦嬰兒和66名荷蘭嬰兒(對照組),這些嬰兒全都接受輪狀病毒口服疫苗。大部份荷蘭嬰兒都出現預期的免疫反應,但巴基斯坦嬰兒只有10名產生免疫力。科學家對每名嬰兒接受疫苗前的糞便樣本進行菌叢的遺傳分析,結果顯示,有反應的嬰兒其腸道內微生物高度多樣化,變形菌門(Proteobacteria)的細菌數量也較多。許多變形菌利用尾巴般的鞭毛來移動,我們已知鞭毛所含的鞭毛蛋白能增強免疫細胞的活性。美國艾茉利大學的免疫學家普萊德蘭(Bali Pulendran)未參與這項研究,他評論道,體內若富含這類細菌,除了可做為天然的免疫防衛,還能強化疫苗。這項研究在今年3月於科羅拉多州舉行的基石墩研討會上發表。

 

  2014年普萊德蘭和同事證明,有鞭毛的細菌會影響流感疫苗的有效性。生活在無菌環境而缺乏腸道細菌、或是腸道內只接種無鞭毛細菌的小鼠,在疫苗注射後無法產生抗體,造成疫苗失效;而正常或只接種鞭毛細菌的小鼠,則能引發強烈的典型免疫活性。團隊後續進行的小型人體實驗,將測試服用三種不同廣效抗生素的人是否也有類似模式。

 

  可能還有其他微生物因子也會造成影響。2014年發表在《小兒科》上的一篇報告指出,孟加拉嬰兒對破傷風、結核病和口服小兒麻痺疫苗的反應,與腸道內不同的細菌組成有關。總結這些研究,人體內的原生細菌會影響每個人對疫苗的免疫反應,這些發現是否會促成微生物群系檢查或應用在特別益生菌補充劑配方,仍有待觀察。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詳細研究人體內的微生物,能幫助科學家大幅提升疫苗的功效,而這一小步進展將能拯救成千上萬條生命。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2015年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