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ources

教學資源

宇宙能量正在流失?

每個學生都知道,能量守恆是最基本的物理定律,但麻煩的是,它似乎並不適用於宇宙整體?


撰文╱戴維斯(Tamara M. Davis)
翻譯/李沃龍 

 

 

 

重點提要

  • 遙遠的星系正隨著宇宙膨脹而遠離我們,它們的光會發生紅移,能量因而降低。
  • 這似乎違反能量守恆原理,但它其實並未牴觸已知的物理定律。
  • 依照作者的解釋,個別光子的能量是守恆的,而一般發生於星系內的現象也遵守能量守恆定律。

 

 

  能量既不能被創造出來,也不能被毀滅。這個「能量守恆」原理,是我們最寶貴的物理定律之一,它支配了我們生活裡的每一個環節:煮一杯咖啡所需的熱、在樹葉裡產生氧的化學反應、地球繞行太陽的軌道、維繫我們心臟跳動所需的食物。我們無法不進食而活著,汽車缺了汽油就無法發動,永動機只是個幻想。所以當某個實驗違反了能量守恆定律,我們當然會覺得事有蹊蹺。當我們的觀測似乎與能量守恆這個科學上最基本的觀念相違背時,會發生什麼事情?



  先容我們暫時跳脫地球,考慮更寬廣的宇宙吧。我們對於外太空的資訊,幾乎都是以光的形式取得,根據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光的主要特性之一是,當它從遙遠的星系穿越不斷膨脹的宇宙時,會因為電磁波被拉伸而發生紅移。但波長越長,能量就越低。因此,好奇寶寶就會問道:當宇宙膨脹導致光發生紅移,減少的能量到哪兒去了?它是否違反了能量守恆的原理,而無端消失了?



  現代物理學早已顯示,當我們遠離舒適的日常生活去深究時間與空間的意義,許多基本假設便會開始崩毀。從愛因斯坦那兒,我們知道「同時性」是會隨著觀測者的地點而變化的幻象;此外,距離與時間的間隔也是相對的。現在,我們也懷疑,看似連續的時間與空間,就像物質平滑的外表,只是掩人耳目的假象。在物理學中,究竟有什麼概念是我們可以真正信賴的?還有哪些我們深信不疑的原理也是一場騙局,矇蔽了我們的心靈、阻礙我們通往更深層的真理?物理學家竟日挑戰已知的現象,殫精竭慮地想辨明:那些問題究竟是因為我們的知識不足,或只是單純的誤解。歷史上,到處可見錯誤觀念的殘骸,而能量守恆呢?它也是一個誤導人心的概念嗎?



  非也。就單一光子的尺度而言,能量一直是守恆的,即使光被紅移了也一樣。同樣地,對於發生在我們星系內的現象而言,違反能量守恆是幾乎不可能的,我們珍視的定律仍然屹立不搖。但在宇宙學的尺度中,能量的確是個微妙的概念,而事情也是從這裡開始變得有趣。



對稱與守恆


  能量守恆不僅從經驗上得到許多證實,科學家還有更好的理由願意相信它。我們的信心來自德國數學家諾特爾(Emmy Noether),她在將近100年前發現,所有的守恆定律都來自大自然的對稱性,此後能量守恆便擁有了堅實的基礎。



  通常,對稱性就像你在鏡中看到的事物,會呈現出某種反射或旋轉的景象。正三角形是對稱的,因為當你從側邊翻轉它,或把它旋轉1/3周,你會得到完全相同的形狀。正方形也具有對稱性,但你只需把它旋轉1/4周便可得到完全相同的形狀。圓是最具對稱性的二維物體,因為不管你旋轉多少角度,或以任意一條穿過圓心的線為軸進行翻轉,它的外形都保持不變,可展現出所謂的連續對稱性。



  同樣,物理定律也是對稱的。時間的流動並不會改變自然定律,若你不斷重複一個實驗(例如以固定角度撞擊撞球),結果會是一樣的。這項特性稱為時間的對稱性。此外,自然定律並不因你所在的位置而改變,因此我們擁有空間的對稱性。自然定律也不會因為你觀看的角度不同而改變(這是旋轉對稱性)。誠然,你所站的位置、所處時刻,以及你的視線方向,都會影響到你看到的景物;但決定景物要如何變化的基本物理定律,則與你的位置、方向和時間無關。物理定律就像圓一樣,當它在任何情況下都保持不變時,我們就說它具有連續對稱性。



  諾特爾發現,當大自然展現出連續對稱性時,就會伴隨著能量守恆定律;反之亦然。特別是,空間對稱性要求動量一定得守恆,旋轉對稱性則保證角動量守恆,而時間對稱性則意指能量必然守恆。

 


【本文轉載自《科學人雜誌》2010年8月號】